close

 

今天是阪神大震災12週年紀念日
把我以前在別的地方寫的文章轉貼過來分享


1995年是我大四準備要畢業打道回府的留日最後一年
說來慚愧 考到一家不錯的大學
但我居然常常翹課在家睡覺看電視或跑去寶塚從事FC活動
1995117正是天海當時TOP的月組公演門票前售日
需要動員所有寶塚STAR底下的FC到寶塚劇場前排隊的大日子
因為是月組當家的公演
所以我們必須比其他組的FC早到
指定的集合時間是早上七點鐘
從我家到寶塚必須在十三轉車

所以我拿起我家這的車站和十三的時間表算了一下
必須搭我們家那個車站的"5:46"發的電車才會來得及
結果當天早上我起了個大早吃完早餐就跑向車站

日本的電車是相當準時的
我們家那站阪急電車都是從京都河原町發車
5:46準時入站我進到裡面找了位子坐下來
雖然外面天還沒亮但車廂裡已有些上班族和學生
甚至有不少拿著滑雪板準備去滑雪
最後一節車廂的車掌吹聲嗶嗶關起門
電車居然不動留在原地
正當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納悶的時候
車廂就開始左右劇烈的搖晃
我和坐隔壁的女生嚇到幾乎要抱在一起
很怕電車就此會搖到傾斜倒地
那一瞬間四周的電燈全部熄滅
我在思考如果電車倒了要跑向哪一邊?
一分鐘過後地震平息了
車掌廣播說[現在正在詢問狀況請大家在車廂內等候]
就這樣電車門不開我們也沒辦法出去
我心裡還在著急[糟糕!接不到下班電車, 來不及到寶塚遲到了怎麼辦?]
大概過了二十分鐘車門終於開了
廣播說因為地震的關係阪急電車全線停止行駛
我還很慶幸就在自己家門口走回去就好
那些遠道從京都來的人不知道要怎麼回去
回家的路上很擔心家裡會不會杯盤狼藉
還好只有床頭的一疊雜誌倒下來
我心愛的杯子都還健在
心有餘悸地拿起電話打回台灣報平安
哪知媽媽還在睡夢中搞不清楚嚴重性
打開電視平常應該是各台WIDESHOW八卦的時間
那時突然全部改為緊急地震報導
先是看到幾棟神戶的房子燒起來的畫面
接著八點多有直昇機空拍到高速公路傾倒. 大樓倒塌的畫面
這才知道代誌大條了
陸續接到幾通慰問的電話
大家互報平安之後發現神戶那邊的朋友聯絡不上
電話完全不通
又看到朋友住的東灘區災情最為嚴重
就對著電視祈禱起來

新聞中的死傷人數不斷上升
我趕緊想到必須屯些民生用品
好應付未來可能會發生的更大餘震
騎著鐵馬到超市
架上的麵包全掃一空
連米也剩沒幾包
我隨便抓了些能保存又能馬上入口的食物回家避難
電視上不斷呼籲阪神地區的民眾要在門口放個救急袋
我在準備的時候突然壓力好大
因為以前從沒思考過在生死關頭時你會帶走什麼樣的東西
我在裡面放了護照.日本國民保險證..(雖知逃離時不可能煮).衣服.
幾年來拍攝的底片(我認為最重要)和幾包乾糧.手電筒
越放越多…..很難取捨

接著幾天我幾乎足不出戶
整天就是盯著電視看災情報告
一個人看到半夜很累了還是在看
睡覺時也不敢爬上我的LOFT BED (怕床會被震垮)
天天在下面打地鋪
稍有餘震就往門口跑
三天後接到東京友人的電話
她一副恍見生者的口吻說
[你家電話都打不進去 以為你怎麼了….] 
之後輾轉聽到住在東灘區的朋友平安無事
只是家裡的東西幾乎都毀了
一群當天從四面八方要到寶塚集合的姐姐們
更是遭遇連連狀況百出
有個姐姐前一晚就住進寶塚華盛頓飯店stand by
結果寶塚那裡地震七級震到從床上掉下來
要回家也沒交通工具只好續呆飯店內
飯店停水停電
飯店還是從冰箱中的庫存中煮了些東西請房客
真是患難見真情
有個姐姐因電車停駛從梅田走路到難波
整條御堂筋路上佈滿玻璃碎片 

我們最常混的寶塚被七級強震震地面目全非 
寶塚大劇場因為觸動了自動灑水裝置
導致劇場內的座位全毀
舞台裝置也是
劇場前的花之道整個震垮
二旁的商店包括賣照片的榮屋也夷為平地
最令我難過的是
在排演期間對我很親切的Bowhall支配人(總監)也在家中過世
原本二月天海的公演完全取消
大致上來說我住的大阪只有五級是沒什麼大災情
但隔壁的神戶就非同小可
看到日本全國動員了很多義工
我雖然很想為災民盡點力量
但通往神戶的電車全線不通
所以也沒辦法到達災區
好不容易二個星期後梅田到西宮這一段的電車路線開通
我就和幾位姐姐相約到災區去當義工
電車上少了平日的歡笑
每個人都背著大包包和救濟品
望著窗外漸漸滿目瘡痍的景色
電車在快到西宮的地方看到一棟五層公寓的四樓變三樓
大家的心情都不由得被眼前所見給震住

忘了是到哪一個地區的區公所
裡裡外外充滿了全國各地送來的賑災物資
我們第一個被分配的工作是將雜七雜八的衣服分類
一箱一箱的衣物可以看到每個人的愛心
接著指揮所的人希望我們能將當天的訊息傳送到附近的避難所
並把當地的需要再回報到指揮所
人手不夠我必須一個人行動
目標是到一家小學
平常時認路功夫不錯所以看地圖沒問題
但騎腳踏車經過了很多房屋全倒或半倒
看到居民很快地就自己動手復興家園
反而從他們身上得到激勵和勇氣
到了小學找到聯絡人完成了任務
順便到臨時避難所的體育館中探望災民
他們已經在那裡過了二個星期沒水缺電的生活
大多是家人圍成一個圈圈
裡面擺了些民生用品
但看到某個老太太一個人佔一小塊地鋪裹著棉被發呆
突然難過地想掉淚
不曉她是一直都一個人還是在地震中失去了家人
看到她寂寞的神情讓我不敢趨前問候
深怕自己控制不住情緒

到了傍晚又有了新任務
是臨時淋浴室的整理和排隊隊伍誘導
二個星期後終於在各區公所外設置了臨時淋浴室
讓當地居民可以洗一下舒服的熱水澡
因此四點開始就大排長龍每組限時十五分鐘
我們就負責看哪間空了就進去清潔一下
請下一組進去….
看到每個人在洗完澡後滿足的表情
才瞭解到原來認為很理所當然的生活小節
在這個時候竟是這麼珍貴

三月我在寶塚看最後一場天海祐希公演
成了臨時加演的Bowhall [ BEAUTIFUL TOMORROW]
公演中有一段讓所有月組出演者講地震時她們的反應
聽起來有點好笑
但其實經歷過的人都知道那是笑不出來的
天海祐希說她當時正在看劇本(早上五點多耶! star真難為)
一瞬間天搖地晃
她就看著家裡的冰箱朝著自己的方向""過來.....
而姿月呢! 則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飛奔出家外
結果地震完後要回家
家裡的門壞了打不開....回不了家
還有一位印象深刻的娘役(應該是星野瞳)
她完全睡死了沒感覺.... 真是幸福的傢伙

從那次地震後
我就對地震非常敏感
每一次搖晃我就有世界末日來了的心理準備
所以也更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
想做什麼就去做
因為下一秒誰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arrow
arrow

    marytalking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